行业动态

画院新闻

2018"印迹国中""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会在维也纳成功举行

作者:林瑞庆 分类:画院新闻 时间:2018/11/3 10:06:41



8月30日,由北京宋庄国中美术馆主办,欧洲时报维也纳中国文化中心承办,奥地利华人总会协办的“印迹国中”“一带一路”全球文化交流活动于欧洲时报维也纳中国文化中心成功举行。


奥地利华人总会会长陈少雄、奥地利华人华侨联谊会会长留明海、奥地利华人美术家协会会长于峰、奥地利上海同乡会名誉会长沈宪、参展艺术家代表国中美术馆馆长张国中、余峰、吴大恺、王馨怡等60余名中外嘉宾参加了本次“印迹国中” “一带一路”全球文化交流活动的开幕式,现场气氛热烈。本次开幕式由国中美术馆馆长张国中主持,奥地利华人美术家协会会长于峰现场翻译,参展艺术家吴大恺在现场为嘉宾进行了太极拳表演。奥地利华人总会会长陈少雄、奥地利华人美术协会会长于峰、参展艺术家张国中、王馨怡、吴大恺、余峰分别发表了讲话。


参展艺术家右起:王馨怡、张国中、余峰、吴大恺、随行助理张国新


“印迹国中"是国中美术馆为传播中文化,自驾国产房车进行全球文化交流之旅打造的品牌,自2013年起,在东南亚进行了第一次文化交流活动,2015年国中美术馆首次策划并组织开展了“一带一路”全球文化交流活动,延续至今“印迹国中"“一带一路”全球文化交流活动,历时五年,行驶31万公里,为了国际文化的传播不遗余力。


国中美术馆馆长 张国中致辞


张国中先生讲到,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一带一路”的概念。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这标志着“一带一路”建设对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张国中先生表示,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依托国中美术馆在艺术文化方面的优势,我组织了“印迹国中‘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活动”。2013年,我邀请了3位艺术家自驾房车,走进东南亚进行了第一次文化交流活动,值此确定了之后持续四年的房车自驾出行“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形式。至今,该项活动已经开展了5年,在这5年时间里,我依托国中美术馆这个平台,组织了上百名艺术家前往亚洲欧洲30余个国家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共行驶31万公里。这一系列活动的举办不仅培养了艺术家们的民族自豪感,使海外华侨华人感受到祖国传统文化的强大和繁荣,更让世界各国人民体验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有了学习中国文化和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机会。张国中先生最后承诺,将继续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活动努力。


艺术家余峰致辞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花鸟协会理事、宋庄国画院院长、就九全美术馆馆长、清华美院中国画高研班导师)


余峰先生在讲话中表示很荣幸能够参加此次“印迹国中"“一带一路”全球文化交流活动,也很高兴通过全球文化交流活动收获国际间的友谊。


青年艺术家   王馨怡


王馨怡女士感谢能够有机会参加“印迹国中”“一带一路”全球文化交流活动,并表示,去年,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齐静亲临宋庄,对我们以往“一带一路”的活动成果给予了肯定,也提出了殷切希望。今年以来,市委统战部等市区镇各有关部门、各级领导,为我们2018年“印迹国中”“一带一路”活动提供了大力支持和各方面的便利条件。在启程当天,以齐部长为首的各位领导又来到了我们的启程现场,给予了我们莫大的支持和鼓励。

今年,“印迹国中”“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活动将继续开展,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习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五周年,今年的活动主题将以此为背景,在捷克布拉格、荷兰海牙、比利时布鲁塞尔、法国巴黎、奥地利维也纳、匈牙利布达佩斯、波兰华沙以及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办8场以改革开放为主题的文化交流活动以及艺术展,我们将继续为“一带一路”文化先行尽自己绵薄之力。


青年艺术家吴大恺致辞

(中国亚布力冰雪艺术协会秘书长、中国亚布力国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学会会员、中国青年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扇子艺术学会会员、中国山水画院专业画家、中国青年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书画家》杂志艺术顾问、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院士、中国道教全真教龙门派第二十三代传人)


吴大恺老师表示,通过此次机会能够把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展示,感到很自豪。吴大恺先生作为中国道教全真教龙门派第23代传人为在座嘉宾表演太极拳。


吴大恺老师为现场观众表演太极拳


奥地利华人总会 会长陈少雄致辞


奥华总会会长陈少雄表示,通过“印迹国中"“一带一路”全球文化交流活动将更好地在世界各地传播中华文化,也希望将西方文化带回到中国。


奥地利华人美术家协会会长于峰致辞


奥地利华人美术家协会会长于峰表示,很开心大家能来参加“印迹国中"“一带一路”全球文化交流活动。张先生带着他的团队跑了很多的地方,把中华文化带出去,也把西方文化带回来。于峰先生希望“一带一路”全球文化交流活动能够一直延续下去。

画家余峰和画家吴大恺在交流会上现场为来宾题字作画





图为赠予现场嘉宾书法 绘画


图为于峰先生欣赏解析画作





图为现场嘉宾欣赏艺术展品


据悉,“印迹国中”“一带一路”全球文化交流活动举行五年来,近百位艺术家先后走访了“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受到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印迹国中"“一带一路”全球文化交流活动还将陆续在匈牙利布达佩斯、波兰华沙以及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办以改革开放为主题的文化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