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画院新闻

守得住灵魂,才会用时间去读书!

作者:林瑞庆 分类:画院新闻 时间:2018/12/13 23:10:00

雪景山水吴大恺


       在绘画艺术里,自己不读书,不作文,仅把绘画当成一个职业,把“逸笔草草”当技巧练习,把沾满清水的笔尖再沾上点浓墨,再在调色盘中舔舔笔就快速顺势划在纸上,形成“墨分五色”的毛笔自然特性,当作是对笔墨技巧约超高理解与掌握,把这种笔墨小情趣说成是有书卷气的文人画,对外人是一种欺骗和虚伪,对自己是掩耳盗铃的自欺,是艺术家的懒惰取巧行为,只是为艺术创作找到了一个避风港、舒适区而已,是成不了真正的艺术家的。


雪景山水吴大恺


雪景山水吴大恺


绘画艺术作为一个用图像来表达思想情感与文化素质的形式,那就要懂得用形神兼备来要求自己。“画写物外形,要物形不改,诗传画外意,意传画外神”,在“太似”与“不似”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达到以形传神。

所以画家不要做一个只会刻画形的匠人,不也要做一个只会逸笔草草的伪文人。


雪景山水吴大恺


雪景山水吴大恺


在追求上,画家不要单把自己弄成一个只求创造经济价值的劳动者,要做一个有良知的,有追求的研究性画家。对自己有了这个要求,才会去坚守自己的灵魂,守得住灵魂,才会用时间去读书,才有理想去提升文化修养,才会在艺术创作中体现文化担当和时代责任。才不会以感官娱乐的小情趣去代替精神愉悦的大追求。


雪景山水吴大恺


雪景山水吴大恺


雪景山水吴大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