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画院新闻

印记国中“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欧洲行总结会在宋庄召开

作者:1 分类:画院新闻 时间:2018/11/18 10:57:09

为向世界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传递中国声音,进一步增强国际友人和海外华人对中国以及中国文化的了解。


在北京市委统战部等部门指导下,2018印记国中“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欧洲行活动于2018年7月31日正式启动。



国中美术馆组织宋庄艺术区40余名自由职业艺术家,以自驾房车的方式开展了“印迹国中‘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活动。

活动历时76天,行程两万余公里,途径“一带一路”沿线16个国家,并在6个城市举办“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展览,展出书画作品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90余件,600余名国际友人和海外华人参与活动,得到人民网、新华网、法国华人电视台、欧洲时报等43家知名海内外媒体的关注。


2018年11月16日,印记国中“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欧洲行总结会在宋庄镇举办。



对于“印迹国中‘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活动,其发起人,国中美术馆馆长张国中先生总结道:



今年是国中美术馆组织开展的第五次“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欧洲行活动。


5年内国中美术馆共邀请国外艺术家50余人到国中美术馆驻访交流,创作并展览,在文化交流过程中与中国艺术家相互学习、借鉴和欣赏,为中外艺术家之间的学习和交流提供平台。


这一系列活动的举办不仅培养了艺术家们的民族自豪感,使海外华侨华人感受到祖国传统文化的强大和繁荣,更让世界各国人民体验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有了学习中国文化和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机会。几年来的文化交流之旅只是我们文化交流事业的浮光略影,中国车队在欧亚各个国家徐徐通过,这本身就是一个对中国的宣传,未来我们在文化交流沿途还要解读一个个城市一个个国家的文化,并找到中国文化与之交流的契合点,回国之后邀请国外的艺术家及艺术学者到中国驻地交流访问。


我们希望通过印迹国中“一带一路”全球文化交流活动,能够开拓国际交往的文化领域,促进国际间文化艺术及其他领域的合作与共同发展,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大环境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未来我们将继续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而努力!


北京市委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处处长薛晏同志,通州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洪波同志,通州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振成同志,宋庄镇党委书记柳德利同志,宋庄镇党委副书记李树东同志,宋庄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李晓英同志,艺术区党委书记马海波同志,新联会会长杨波同志,新联会监事长安云霁同志,艺术促进会副秘书长姜东平同志参加了总结会。



“印记国中 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活动发展至今已余5年,2018年他们再度启程,40余名艺术家通过艺术连接世界,在76天的活动中,他们分别于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来,中国煤矿北京画院副院长、北京翰丰书画院院长,刘兴贵先生,中国青年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山水画院专业画家吴大恺先生北京鸿儒轩书画俱乐部理事、参加了今年一带一路系列活动的艺术家王馨怡三位艺术家分别谈了他们的感受。


刘兴贵先生于2015年参加了首届“印迹国中”一带一路欧洲行的文化交流活动。


因为是首次,异国他乡,历经艰辛。行进的前方总是充满未知数,可谓风险甚多。有忧伤,有无奈,有想念家乡,有思念亲人。然而,由于大家互相鼓励,发扬团队精神,最终坚持下来,努力地完成了宣传中国文化的光荣任务。这次历程虽然有诸多的艰辛付出,但硕果累累。总之,一路行程,故事甚多,其间不凡有惊心,有怪异,有乐趣,有舒心。回国后,刘兴贵先生选了60个故事在他写的《欧行散记》里记录了下来。


吴大恺先生参加了2017年、2018年两年的“印迹国中”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团。他分别从文化交流和途中艰辛谈了自己的感受。


“印迹国中”为了这个艺术情怀,把文化传播当成了使命,坚持了五年,而且还有勇气与信心,继续坚持下去,吴大恺先生作为活动中的一员,也成了一个光荣地文化传播者,在感到庆幸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但只要“印迹国中”在坚持,艺术家们也会不遗余力地紧跟步伐,同舟共济,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王馨怡艺术家谈到,成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参与者,是每一位艺术家的自豪与荣幸,大家一定不忘初心,传递中国文化,传播文化精神,并将继续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活动而努力!


三位艺术家的精彩发言过后,区委常委、统战部洪波部长向宋庄镇政府、宋庄新联会颁发了优秀组织奖。



北京市委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处处长薛晏同志向此次活动的发起人、国中美术馆馆长张国中先生颁发了突出贡献奖。



在市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关注下,2018年印记国中“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欧洲行活动圆满完成


此次活动从组织到开展也得到了市委、区委统战部的高度重视,各级领导前后多次来宋庄走访调研,为2018年“印迹国中‘一带一路’全球文化交流”活动提供了大力支持。总结会最后,北京市委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处处长薛晏同志和通州区委统战部部长洪波同志进行了发言。


总结会后,宋庄镇党委副书记李树东,党委委员、宣传部长李晓英组织召开了“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欧洲行座谈会,并为参加“一带一路”活动的艺术家颁发“文化传播使者”证书。



印记国中“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欧洲行活动的举办不仅培养了艺术家们的民族自豪感,使海外华侨华人感受到祖国传统文化的强大和繁荣,更让世界各国人民体验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有了学习中国文化和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机会。


我们将继续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活动努力。随着祖国越来越强大,我们悠久的文化受到了世界人民越来越多的关注与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