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画院新闻

印记国中“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欧洲行总结会吴大恺发言

作者:林瑞庆 分类:画院新闻 时间:2018/12/15 23:30:03


为向世界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传递中国声音,进一步增强国际友人和海外华人对中国以及中国文化的了解。 

在北京市委统战部等部门指导下,2018印记国中“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欧洲行活动于2018年7月31日正式启动。


雪景山水吴大恺


国中美术馆组织宋庄艺术区40余名自由职业艺术家,以自驾房车的方式开展了“印迹国中‘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活动。

活动历时76天,行程两万余公里,途径“一带一路”沿线16个国家,并在6个城市举办“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展览,展出书画作品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90余件,600余名国际友人和海外华人参与活动,得到人民网、新华网、法国华人电视台、欧洲时报等43家知名海内外媒体的关注。

2018年11月16日,印记国中“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欧洲行总结会在宋庄镇举办。


雪景山水吴大恺


雪景山水吴大恺


中国雪景山水研究院院长吴大恺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行、各位来宾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艺术家吴大恺,今天很荣幸地受到国中美术馆张国中馆长的推荐,代表2017年、2018年两年的“印迹国中”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团的艺术家在这里发言,向各位领导作一个简短的汇报。

借此机会,我首先要向关心与支持本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感谢,其次要向张国中馆长给予我们这样一个展示的机会表示感谢,再次,要向团队的所有成员和社会各界对我们的支持、关注的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雪景山水吴大恺


张国中馆长在过去的五年里,积极相应习主席的号召,为加强中外文化交流、健全“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机会,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提高文化软实力,达到文化强国,倡导并践行“印迹国中”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活动。在活动举办的五年里,先后组织了近60名宋庄艺术家分段接力,到东南亚、意大利、法国、德国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并与当地艺术家、海外华侨、国际友人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度交流,我有幸参加了2017年、2018年这两年的交流活动,感触颇深,在这里分享自己两点感受:


雪景山水吴大恺


一是文化交流,我们三台满载艺术品的房车,像是传播中国文化的艺术“大篷车”,穿行在欧洲二十多个国家,每到一处,都能深深地吸引当地华侨,从开始的好奇到关心支持,到彼此成为朋友,最后发动他们的资源,联系当地的艺术机构,在当地政府展览中心、欧洲时报会展中心进行艺术品展出和本土艺术家互相学习。欧视TV、法国华人卫视及其他欧华媒体都对我们进行了采访和报道。还和当地的一些机构签署中外艺术家交流互访基地。我们可以把国内的艺术家带出去,在他们的艺术平台进行展出交流,他们也可以把国外的艺术家推荐到我们国中美术馆展出,和我们北京宋庄的艺术家进行学习交流,通过这种交流,真实地做到“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在活动交流过程中,我个人还被“中法艺术交流协会”聘为副会长,为以后更好地加强中法艺术文化交流做好铺垫。


雪景山水吴大恺


第二点说说我们途中的艰辛吧,作为连续两届交流活动全程的亲历者,我深切感受到,在“印迹国中”一带一路交流活动中,张国中馆长除了要完成文化传播的任务,最重要的一点是负责我们出行人员的安全问题,这是他担负的最大责任,一旦队员人身安全出了意外,作为组织者的他,怎么面对艺术家的一家老小?他得担负起这个责任呀,今年我就出现了一次险况,在俄罗斯翻越贝加尔湖附近的山脉,那是我们途中最高最危险的一座山,被当地人成为“死亡之谷”,整座山有500个转弯,有不少司机把生命都交在了这里,这次我们翻越此山时,正好遇上了俄罗斯首场大雪,整个山都被大雪覆盖了,我从2017年翻越此山谷,就一直心有余悸,现在再次面对它,还变成了雪山,作为一个南方人,第一次雪地开车就遇上了雪山,对我来说真是个挑战,由于经验不足,最后还是出现了险情,我驾驶的车,因路面打滑前进不了时,选择后退一点,再前行时差十公分就掉沟里了,好在及时停稳下来,后来,多亏一个好心的俄罗斯司机愿意帮我们,用拖绳把我们的车拉了上去。现在回想起来,都会感到后怕,这就是我们的文化“大篷车”,一直走在一条未知的大道上,勇往直前,不言后退。这也是张国中馆长具有这个胆识,才敢这样领着队,让我们出行一次这样的活动,就跑上三万里路,途中的艰辛真不是一天两天说得完的。但“印迹国中”为了这个艺术情怀,把文化传播当成了使命,坚持了五年,而且还有勇气与信心,继续坚持下去,我作为活动中的一员,也成了一个光荣地文化传播者,在感到庆幸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但只要“印迹国中”在坚持,我们也会不遗余力地紧跟步伐,同舟共济,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最后,感谢所有关注“印迹国中”的人,感谢你们的支持与关心,我们会再接再厉,把这一使命坚持下去!


雪景山水吴大恺


雪景山水吴大恺